这个寒假,盐粒子们都去了哪儿?

作者: 雷雅茹   审核人: 钱瑛琴   文章来源: 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25

寒假在家那么久,你被老妈“嫌弃”了么?来看看出境游学的盐粒子们是怎么度过寒假的吧。

今年1月,我校机械、电气、经管、外国语等学院共8名同学参加了美国波士顿名校项目和香港理工大学学习、世界500强企业实习项目,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寒假。

美国波士顿名校项目

2019119--21日,我校学生与江苏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通大学、常州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九所高校的同学们一起赴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参加了为期两周的波士顿名校游学项目。本次项目以学为主,以游为辅,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了国际交往能力,提高了他们对世界前沿科学技术的兴趣,也让他们收获了关于美国文化的独特体验。

学习经历

MIT举行的讲座中,教授向大家介绍了 Academic Industry”学术模式,讲解了技术开发回馈学术研发的手段——技术转让,并向大家细致解释了技术转让协议、麻省理工知识产权政策等。同学们在教授的讲解中对于技术——生产体系有了全面的了解,也获得了今后选择学术道路的启发。

IMG_20190123_101046  

MIT课堂上,骆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物联网以及嵌入式系统设计——Internet of ThingsIoTand Embedded System Design,并带领大家在电脑上进行实践操作。为了展现物联网这种“物物相连”的关系,也为了让同学们更直接的感受到什么是物联网,骆教授不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更带领大家进行实践操作。

IMG_20190127_145117

同学们自愿组成学习小组,在骆教授讲解完课程内容之后,分工合作、自主实践。讲解加实战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关于物联网的理论知识,对于其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也有了切身的体验。而小组合作的形式,更是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

物联网2

MIT-PSFC的讲座中,来自PSFCPlasma Science and Fusion Center)的教授们介绍了PSFC这一跨学科的研究中心建立的初衷及其作用。同学们了解到,能源问题始终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而核聚变作为一种能够提供高效、清洁能源的方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正在逐步发展成熟,成为未来供能的主流。

IMG_20190122_130830

通过与教授们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同学们获得了关于“等离子体”、“核聚变”等相关知识,也对未来能源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解锁全新陌生领域的同时,这种学术交流的氛围坚定了同学们追求卓越,不懈求知的信念! 

 

游览活动

AUTODESK机器人实验室,同学们参观了3D打印前沿技术、协作工业手臂,了解了人工智能、工程设计以及其他前沿工程技术的全新科技,在增长阅历的同时,掌握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清晰脉络,打开了更广阔的思路。

18209143_955445567931828_942368861059499833_o

在模拟议会中,同学们了解了美国的议会制度以及相关法案,还作为模拟议员与由工作人员模拟的总统进行了全英文辩论,锻炼了英语口语,提高了思考层次,明确了自身社会担当,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DSC01351 

在哈佛自然历史博物馆中见证自然世界之美,养成自然观念。

IMG_20190129_112227

 在哈佛的人文底蕴中追寻前辈足迹,在感受触动的同时坚定求学之心。

170526-harvard-feature

 领略“世界第一工科高校”MIT的风采。

图片1

MIT的俏皮中邂逅它有趣的灵魂。

图片11 

在麻州艺术博物馆MFA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鉴赏馆藏的东西方文化珍品。

MFA2

  另外,此次参加波士顿名校游学项目的盐粒子们,均获得了由麻省大学国际处处长和招生办主任共同颁发的官方结业证书。这是一种对同学们的肯定,相信也能给同学们更多走向更远更美好未来的自信!在结业典礼的时候,麻省大学招生办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麻省大学,也向同学们讲解了麻省大学的招生要求,并衷心的希望盐工的优秀学子们能够将麻省大学视为人生的一项选择,在麻省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在麻省大学收获成功的喜悦。

 

结业典礼

 

 

 对于两周的游学,同学们是怎么评价的呢?

MFA

十几天的游学,出乎意料的快。这些日子里,我们在大雪纷飞的波士顿街头行走,感受了美国的文化与魅力。在世界第一理工名校MIT上的每一节课也都使我们受益匪浅。可能是有太多的新奇,太多的快乐,令日子变得短暂,也可能是有太多的感悟,太多的想法,让时光变得迅捷。在这里,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回忆,美妙的体验与新奇的见闻愉悦我们的身心,而教授们的金玉良言也使我们收获颇丰。

——G机械181 李钦迟

当飞机最后一次落在跑道上,历时两周的波士顿之旅就宣告结束了。余秋雨先生说:路,就是书。这次的波士顿之旅就像是一本书。

当漫步于MIT校园,我还是惊叹于其大气磅礴里却蕴着儒雅的气质。走过自由之路,百年繁华如走马,感受美国变迁的沧海桑田。而作为美国最高学府的哈佛,便是应了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百年人事变迁中依然巍峨,为美国的繁荣不断输入着新鲜血液。从建立至今,哈佛走出了13位总统,15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可以说,哈佛是美国科技和文化发展的核心,自然令人心生敬意。

——G电信181 陈建炀

 

 

 

  

香港理工大学学习、世界500强企业实习项目

除了上面提到的美国波士顿项目,还有几名同学参加了香港理工大学学习以及世界500强实习项目。

120日至22日,我校6名同学分别赴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500强金融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习和实习。本次项目增强了学生的领导力及创新能力,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香港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浓厚的科研氛围以及香港白领的职场生活,对多元的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学习主要围绕创新思维及领导力展开。同学们学习了商业创新及领导力、全球战略、市场营销、智能商业、项目管理等课程,教授在用英文讲课的同时会时不时加入一些中文解释,让同学们对所学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

 

 

除了课堂学习,在富通保险公司的培训也是干货满满。企业高管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同学也分组合作,培养了面对问题时积极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分析、表达和沟通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500强企业保诚集团实习的过程中,Evan导师教给大家介绍保险的有效方法——“RDRC”法,即:R-release 放松心情,D-disturb 打扰对方,R-relief 解决方案,C-closing 取得承诺。除此之外,导师还分享了在为客户做财务策划时,需要考虑的五个层面——“F-familyO-occupationR-recreationM-moneyP-planning”。这些都是很实用的专业方法和技巧。

 

 

 

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学方式很独特,采用全英文试的教学方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挑战,但也让我意识到了学习英文的重要性。我们在港理工学习的这些天真的是受益匪浅,老师们带我们了解了当今世界上的大数据分析和创新思维的一些例子。在富通保险实习时,导师们帮助我们打开了眼界,激发了我们的潜力。以前从来没想到过能在世界500强的企业里,向各位高管们介绍我们的策划书。但是,我们的确做到了,导师们的夸奖就是对我们成长的认可,是他们在实习的道路上给予了我们经验。最后,我觉得这次去香港的收获很大,拓展了我的视野,见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对我的未来也有很大的帮助。感谢理工大给我们的这次交换学习的机会,感谢富通企业,也感谢一直陪伴我们的小陈老师!

——C机制182 王俊杰

 

14天的实习即将结束,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忽然有些难过、不舍,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不可言说。

在这十几天的日子里,我每一天都非常开心,每一天都学到了不同的东西,每一天的累都非常值得、珍贵无比。老师们会在意你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达不舒服的动作,甚至会看到你因为晚睡而通红的眼睛;他们会自己准备BBQ,邀请我们一起玩耍;他们会每天询问今天下班去哪,给我们推荐他们心中喜欢的地方,并时刻关注我们的安全;他们上课的时候,细心地向我们解释每一个知识点,欢迎每一个问题;他们认真地讨论接下来的每一天的行程和计划,力争每一个环节的有趣;也是他们深夜到酒店大堂来看望正在做PPT的我们,又因为太开心的吃零食被酒店工作人员一脸严肃地说不可以吃外带零食。在他们身上,让我感到别样的温暖和庆幸,我们看到了人生路上更多的可能。

在这几天中,我结识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学校的朋友。我想说,缘分妙不可言,几个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纪的同学结识,并成为朋友,每天一起逛街、吃饭、做PPT。这样的经历让我觉得值得。

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参加,体验香港生活、锻炼自己、结交朋友、认识更优秀的人,都让我的寒假异常丰富多彩。我希望在这次实习生活中认识的朋友能有缘相见。

——B工商161 顾秋怡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113 邮箱:yanqj@ycit.cn 

 Copyright 2019盐城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