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TA上头条】一口气拿下5所美国排名前50大学的offer,这个学霸真优秀!

作者: 雷雅茹   审核人: 钱瑛琴   文章来源: 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1

    戴维欢,我校与美国底特律大学车辆工程合作办学专业2014级学生,在我校完成了三年学习后,于2017年8月赴美国底特律大学学习两年,攻读双学士学位。在我校三年期间,曾参加过“省政府奖学金项目”。在2019年本科毕业之际,他申请到了美国排名前50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硕士,并被授予纽约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的奖学金。

在为他的成功喝彩的同时,小编想进一步地了解他是如何从一名普通的盐工中美合作班学生华丽转身为一名美国名校的硕士研究生。近期,小编对他进行了采访。

 

1.小编:请介绍下获得奖学金的时间,名称,金额以及奖学金获得的条件。

标准化考试:GPA:3.42 + 3.7,  IELTS:7.0,  GRE: 316

戴维欢:我最近收到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offer。其中纽约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是授予我奖学金的,纽约大学每学期$6000, 凯斯西储大学一次性发放$11000。这些大学都是全美排名前50位,但根据专业方向与研究领域,我最后选择的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019U.S.News世界大学排名#17,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30,UCSD的机械与航空工程系的机械专业更是全美位居16。

Image result for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机械工程

 

    2019的研究生申请我个人还是非常满意,有运气成分但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努力。UCSD原本就是我非常想去的学校,幸运的是我的第一份offer 就是来自UCSD。可以说是我2019年最开心的一件事了。

 

    在此我非常感谢自己过去一年多在底特律大学的努力,更感谢我的母校盐城工学院给我提供了中美合作班这个平台。

Related image

 

2.小编:当时为什么选择在国合班就读?有什么学业生涯规划呢?

 

戴维欢:早在2013年我高二的时候就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但如果高中一毕业就出国又担心会不适应,因此当时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的2+2项目一直备受我关注,我的家乡就在苏州,所以参加了西交利物浦建筑系的自主招生考试。幸运的是,由于绘画功底较好竟然获得了本一线下10分的优惠。面试官说:“虽然你画的是车,但足以证明绘画水平了,建筑系绘画功底是基础,所以恭喜你通过自主招生面试。”

 

    可是当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我的数学考出了历史第一低,就算有本一线下10分的优惠仍然还有十多分的差距。2014年的暑假我至少颓废了一个多月,我足不出户,躲在离家不愿意见人。

    父母见我那个状态非常担心,他们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开导我,我扪心自问,难道一场高考就要否定我的一切?难道就这么算了吗?不应该也不可能也绝对不允许!

    随后我就开始仔细研究志愿的事宜,很快我将目标锁定了盐城工学院的车辆工程中外合作班,既然我对车爱到发狂,那就一定能将这个专业学好,并且这个3+2的合作项目与我出国留学的初衷相吻合。

如果说商人能从投资项目中看到商机,那我就从这个中美项目中看到了未来。这个平台,如果能“开发”好,绝对蕴藏了不可估量的效能。

项目是有了,那如何“开发”呢?这就引入了更为关键的一步“规划”,没有规划的投资,那就注定会失败。就在这个暑假,我就有了未来8年的规划蓝图:用3+2项目为平台拿到底特律大学和盐城工学院双学士学位,再以此平台强强联手,进军美国名校的研究生。

 

3.小编:请讲讲在盐工的学习经历。

 

戴维欢:既然有了蓝图,那就要努力将其实现。这是一张宏伟的蓝图,因为要进军美国TOP50 名校,你的对手不仅是来自国内211、985等名校的学霸,还有全球各大学的精英!这注定是一条艰辛的路途,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但我告诉自己,要为了这个梦想去奋斗!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喜欢日本的凌志(Lexus)汽车,1989年凌志汽车诞生于北美,短短30年就征服了挑剔的美国人,在当今的北美市场与德系老牌的奔驰宝马并驾齐驱。在推出凌志之前,丰田无论是造车水平还是历史都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丰田的高层竟敢发问道:“丰田究竟能不能造出傲视车坛的豪华轿车,让日本车摆脱廉价低品质的标签?”。答案是:“可以,既然拼技术和历史拼不过,那就要把简单的细节做到极致,要把质量做到极致,要把配置做到最高,还要把价格降到最低”。结果1989年,丰田成功了,因为谁都愿意花更少的钱买到一辆物美价廉的车。

 

 

    我被其中这种不甘落后,踏踏实实的匠人精神所折服。我也问自己:“究竟能不能利用现有的资源去与名校的学生pk?”答案也是“可以,但要以更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每一件简单的事都做到极致。”在整个盐工三年的学习中,我都以这样一种“凌志”标准要求自己!

   (2019年3月,有幸参观了位于肯塔基州的凌志工厂) 

 

 

  

 

 

 

 

 

 

   

 

     既然要出国留学,语言是王道。所以在进入大一的第一年,当同学们还沉浸在“大学生活开始的狂欢中”,我就开始研究标准化考试雅思(IELTS)的要求。与别人一局又一局英雄联盟不同,陪伴我的是一页又一页的雅思单词。有人问我哪来的定力与自律,因为我有“凌志”标准。因为准备了雅思,背了很多单词,我的四六级都是裸考的(CET4:507,CET6:521)。虽然出国的标准6分就可以不用上语言课了,但我的要求是6.5,而且单科不能低于6分。雅思只是检验英语水平,能不能把英语作为交流的工具才是关键。学习英语,没有智商高低,只有勤奋与否,华尔街的精英与华尔街的乞丐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为什么?因为重复多了就会了。单词一遍记不住,就两遍直到会为止,重复多了你也就会了。在盐工英语的学习中,我十分感谢外国语学院薛老师的帮助,她不仅让我打破了“5.5分作文的魔咒”,更是让我相信了考到7分的可能。

既然要进军名校,GPA是王道。当别人以“60分万岁”为标准时,我是以90分为标准,因为我做的是五年以后的预案。每一个申请过美国研究生的同学都知道一个大于3.5 的GPA是多么的重要!我是个车迷,我戏称GPA是汽车的基础排量,你见过排量小于3.0的豪华车吗?绝对不可能!你没见过,那美国名校的招生官就更没见过了。拿高的GPA唯一能做的就是上好每一节课,弄懂每一个知识点,不懂就问,问会了就是你的。上课请坐第一排,为什么?方便提问!

    既然要适应留学生活,开眼看世界是王道。我无法理解网络游戏与二次元动漫的魅力,就好比有些同学无法完全理解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项目的意义。为了能抓住学校对外合作交流学习的机会,我跑到国合处向老师请教,了解当时的2016年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经过努力,我顺利的获得了暑期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的机会。回首这段经历,让我了解了国外学习的模式和架构,提高了独立性与自理能力,还结交了其他学校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全力推荐这个项目给即将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这不仅是一段经历,更是一段满满的收获。

  

4.小编:请谈谈在国外学习研修、实习的感受。

 

戴维欢:如果要说美国的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敢于表达。美国大学的许多课中都会有Project,这就是最需要想法的工作。因为这是一个发散性的课题,你必须结合课堂所学的知识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也是所有中国留学生的短板,因为我们习惯了国内按部就班的课堂。无论对错,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

    勤奋刻苦无论哪里都得是标配,你或许只看到留学生朋友圈里的旅游与美食,却不知这是赶了好几次due才换来的,final一样让人忙成狗。美国没有友情分,59分一样fail。要想拿A,那整个学期请做好考试准备,因为每次quiz, midterm都算分!

美国的教授都非常友好,有学习上的问题尽管去问他们,他们非常乐意与你讨论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不仅解决专业问题,还既练口语又练听力。

 

5.小编: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对盐工的学妹学弟有什么好的建议?

 

    我希望学弟学妹能有学业规划,根据规划制定阶段目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去实现梦想,否则,梦想永远是梦想。

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晚,沉睡中的人只要被唤醒,就能发现自己的潜能有多大,不要给自己犹豫后退的借口,让小宇宙爆发吧!

 

 

 

 

 

文末有彩蛋

 

1. 如果你来了底特律,就别忘了去看一看宏伟的GM大楼,去感受一下汽车城的历史发展与魅力。

 

2.如果来了Michigan, 就别忘了去秋天去看看北密的层林尽染,去感受一下内心深处的世外桃源。

 

 

 

 

 

3.如果来了北方,就别忘去滑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雪,去感受一下雪地狂奔的惊心动魄!

 

当然扫雪也是很必要的

 

4.如果来了芝加哥,就别忘了去看一看傍晚的城市天际线,去探索一下有没有真正的博物馆奇妙夜!

 

 

5.如果来了洛杉矶,就别忘了去看一看好莱坞的环球影城,去爬一爬霍格沃兹的魔法城堡。当然也别忘了去走一走加利福尼亚的海滩,去感受一下海鸥展翅高飞下的水天一色。

 

 

 

6. 如果来了纽约,就别忘了去看一看时代广场的都市繁华,去感受一下曼哈顿半岛的鳞次栉比和蓝天下的自由女神像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113 邮箱:yanqj@ycit.cn 

 Copyright 2019盐城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