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知识 > 正文

外事着装礼仪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01

1、着装的原则

整体性、个性、和谐。整体性原则最重要的一点是整洁的着装,整洁的衣着可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人们通常认为,衣着整洁,除了体现对相互交往的重视程度,还显示出交往的文明与修养的水平。

个性原则指根据不同年龄、身份、地位、职业与社会生活环境,来确定服装款式、面料、色彩与装饰物,只有个性化的服装,才能与个性和谐一致,在交际活动中充分展示个人的礼仪风范。着装也是一定民族和文化的个性反映。

在国际交流中,着装的和谐性是最高原则。

着装要与生活环境和谐。在特定的礼节性场合,如正规的会议、礼宾活动、谈判、典礼等,穿西装则使人显得拘谨。在正式场合穿西装时必须打领带,但外出旅游,则不打领带更自然。此外,着装还要与形体和谐,与装饰和谐。

2、服饰选择的标准

在国际交际场合,人们的着装大致可分为便服与礼服。各式外衣、夹克、衬衣、T恤衫与各式西装等均为便服。便服的穿着场合很广,如办公室、赴宴及出席会议等等。出席正式、隆重、严肃的会议或特别意义的典礼,则应穿礼服或深色西装。

参加涉外活动时,男士可穿毛料中山装、西装或民族服装,配黑色皮鞋。夏季还可穿两用衫。参观浏览时,可穿程式便服,穿西装可不系领带。

3、穿西装注意事项

西装是一种国际性服装。一套合体的西装,可以使穿着者显得潇洒、精神、风度翩翩。人们常说:“西装七分在做,三分在穿”。穿着西装时应注意:

面料要根据四季和场合来选择。在正式场合穿西装,最好要精心选择衬衫和领带。

交际场合中男士衣着的颜色大致以不超过3色为首要原则。

西装袖子的长度以到手腕为宜,西装衬衫的袖长应比西装袖子长出1-2厘米。

穿着西装,在较隆重的场合必须系扣。

袜子一般应穿与裤子、鞋子同类颜色或较深的颜色。

要配好衬衫。衬衫的领子要挺括,系扣。衬衫的下摆要塞在裤子里。

内衣要单薄。衬衫里面一般不要穿棉毛衫,天冷时,衬衫外面可穿一件羊毛衫。

凡是正式场合,穿西装都应系领带。穿着羊毛衫时领带应放在羊毛衫内。系领带时,衬衫的第一个纽扣要扣好。领带夹一般在第四、五个纽扣之间。

穿西装一定要穿皮鞋。一般是黑色或棕色皮鞋。皮鞋要上油擦亮,不能蒙满灰尘。

西装在穿着时可以敞开,也可以扣上第一粒纽扣(亦称“风度扣”)。但不能两粒纽扣全扣上,西装的袖口和裤边都不能卷起。

西装的衣袋和裤袋里,不宜放太多的东西,显得鼓鼓囊囊。也不宜把两手随意插入衣袋和裤袋里。

穿西装不扎领带的时候,衬衫的第一粒纽扣不要扣上。

4、打领带注意事项

系领带不能过长或过短,站立时其下端触及腰带为宜。

凡针织的套头高领衫或翻领衫不宜扎领带。

如内穿背心,领带要放在背心内,领带夹也不要露出背心。

在宴会等喜庆的场合,领带颜色可鲜艳一些;参加吊唁活动,一般系黑色或其它素色领带。

在日常生活中,只穿衬衣(包括短衬衣)也可系领带,但衬衣下边应放在裤子里。

穿茄克衫、猎装等翻领衣服,内穿衬衫时,也可系上领带。

小脸型的高身材的人不要打太窄的领带,同时,胖者不要打太宽的领带。

在欧洲一些国家里,使用领带夹被当成一种坏习惯。

餐饮礼仪

1、一般礼仪

入席时应有优雅的风度和良好的仪态,手应该洗干净,头发应梳整齐。要坐得端正,双腿靠拢,两足平放,不宜两腿交叠。双手和手肘部离开桌子。入座后,可取白色餐巾铺在膝上(餐巾只可擦嘴,不可擦汗)。就餐时,应有愉快的表情。进餐时应自然、从容,嚼食物时慢些,喝汤时不要发出声响。若控制不住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捂住口鼻,低头面向一旁,避免发出声响。在餐桌上不能拧鼻涕,可用手帕轻擦或去洗手间;宴席上的谈话应自由轻松,不要静坐不语,不要只与一两人交谈。交谈时既要注意谈话的内容,又要讲究谈话的艺术。敬酒时,上身挺直,双腿站稳。需干杯时,应按礼宾顺序由主人与主宾先干杯。正式宴会上,女士一般不宜首先提出为主人、上级、长辈、男士的健康干杯。劝酒要适可而止,尤其在国际交际场合,不宜劝酒。切忌饮酒过量,以控制在本人酒量的三分之一为宜。

2、中餐礼仪

中餐宴请除遵守一般的就餐礼仪外,特别应注意的是:用筷子时,一旦夹上食物,应立即放入口中,不要停留时间过长。夹菜时,筷子不可在盘子里乱搅,也不要把筷子伸到离自己太远的菜盘里。若偶尔掉下一些菜于盘外,不可重新放回盘内。使用汤勺时,筷子需整齐放在桌上。同时执筷执匙舀汤是最忌讳的。端碗时,拇指扣住腕口,食指、中指、无名指扣住碗底,手心空着。伏在桌上就着碗吃是被禁止的。餐毕,筷子应整齐地放在靠近碗右边的桌上,并等众人都放下筷子后,主人示意散席方可离座。不要反复向外宾劝菜,可向外宾介绍中国菜的特点与典故,以引起其兴趣;不能把自己认为最好的菜夹到外宾碗里,以免引起反感。以野味或山禽走兽来招待外宾会引起反感,因为他们的信条是保护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

3、西餐礼仪

餐具:西餐餐具主要是刀、叉、匙、盘、杯、碟等。餐具一般在就餐前都已摆好。放在每人面前的是食盘或汤盘,盘较大,左边放叉,右边放刀。刀叉的数目与菜的道数相当。吃鱼、肉、菜的刀叉都有区别。使用刀叉的顺序是按上菜的顺序,由外至里排列。盘子上方放匙,小匙用于吃冷饮,大匙用于喝汤。再上方为酒杯,从左到右排成一排,顺序由小到大,分别用于饮各类酒。面包碟放在匙的左方,匙的右方是黄油碟,碟内有专用小刀。进餐时,不应手持刀叉比划着与人说话,若需给别人夹菜,一定要用公用餐具。喝汤时,应用右手持汤匙,侧起,顺汤碗靠自己的一侧盛汤。叉子若不与刀并用,可用右手持叉取食。右手持刀时,则用左手持叉。进餐期间,刀叉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如临时离座,刀叉在盘内摆成“八”字形,表示尚未用完。用毕,并排横斜放盘内,柄朝右。吃法:正式的西餐宴会,一般有九至十道菜点,按上菜的顺序,吃什么菜用什么餐具,喝什么酒用什么酒杯,否则就是“外行”。

第一道面包,黄油。面包撕成小块,抹黄油,吃一块抹一块。

第二道冷小吃。用中刀叉。

第三道汤。饮舍利酒,用舍利杯。

第四道鱼。饮白葡萄酒,用白酒杯。

第五道副菜(小盘)。用中刀叉。

第六道主菜(大菜)。整只熏烤动物,如烤火鸡。用大刀叉,饮红葡萄酒,用红酒杯。

第七道甜点。用点心勺和中叉,馀香槟酒,用香槟杯。

第八道水果。用水果刀。

第九道咖啡。如加牛奶,用咖啡勺搅拌后饮用。

第十道立口酒(蜜酒)。用立口杯。

但在一般西餐中,餐具比较简单,菜点也比较简单。

4、冷餐与酒会礼仪

冷餐:按顺序自动取食,不要抢先;取食后可找适当位置坐下慢慢进食,也可站立与人边交谈边进食;所取食物最好吃完;第一次取食不必太多,若需添食,可再次或多次去取。酒会:鸡尾酒会允许来宾中途离开。中途离开的客人,应向主人道别,但出席酒会不能太迟或到达不久就即离去。

5、正确的“吃相”

在入座之后,一面做好就餐的准备,一面可以和同席的人随意进行交谈,以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用餐气氛。不要旁若无人,兀然独坐;更不要眼睛盯着餐桌上的冷盘等,或者下意识地摸弄餐具,显出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

当开始用餐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

二是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己面前时,自己再动筷,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太多。

三是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这样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

四是不要挑食,不要只盯着自己喜欢的菜吃。或者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

五是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菜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

六是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俗的表现。

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有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离席。

6、使用筷子有关忌讳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人们对使用筷子也形成了一些礼仪上的忌讳:

一忌敲筷。即在等待就餐时,不能坐在餐桌边,一手拿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盏或菜杯。

二忌掷筷。在餐前发放筷子时,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然后轻轻地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相距较远时,可以请人递过去,不能随手掷在桌子上。

三忌叉筷。筷子不能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不能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摆放在碗的旁边,不能搁在碗上。

四忌插筷。在用餐中途因故需暂时离开时,要把筷子轻轻搁在桌子上或餐碟边,不能插在饭碗里。

五忌挥筷。在夹菜时,不要把筷子当作道具,在餐桌上乱七八糟舞;也不要在请别人用菜时,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这样做是失礼的。

7、正确使用餐巾

餐巾又称口布。餐巾的用途,主要是防止食物沾污衣服,也可用来擦手上或嘴上的油渍。餐巾纸是一种简便的代用品,也具有餐巾的某种用途。

在正式宴会上,客人需待主人先拿起餐巾时,自己方可拿起餐巾。反客为主的做法是失礼的。

打开餐巾后,应摊放在自己的腿上,以能接住可能滴落的食物为宜。有人喜欢把餐巾别在衣领上或背心纽扣上,这在我国不是通行的规范做法。

如果一打开餐巾或拿起餐巾纸,就揩擦自己的杯盏刀叉,实际上是对餐厅卫生工作的不信任。对餐厅服务员来说,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如果有事临时离座,应将餐巾折好放在餐桌上,不要随意揉成一团或顺手往椅背上一搭。

用餐后,可用餐巾揩拭嘴角或手,但千万不要把餐巾当作抹布,在餐桌上乱擦。

8、喝汤注意事项

每当进餐,无论我们享用的是中菜或西菜,在喝汤时有些礼仪应特别注意。

喝汤不能发出响声。

西餐中的喝汤习惯,应是用勺由内往外舀,如果与西方人一起进餐,喝汤时采用由外向里的舀法,将被认为是不知礼俗。汤匙就口的程度,也要以不离盘身正面为限,切不可使汤滴在餐盘外面。

切不可对着热汤吹气。汤很烫时,可将汤倒入碗里用汤匙慢慢地舀,等汤降温后,再一口一口地喝。

不要将汤碗直接就口。合乎礼仪的正确做法是:用左手端碗,将汤碗稍为侧转,再以右手持汤匙舀汤。如果盛汤用的是汤杯,可以手持杯耳喝。

9、饮茶礼仪

中国人习惯以茶待客,并形成了相应的饮茶礼仪。比如,请客人喝茶,要将茶杯放在托盘上端出,并用双手奉上。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前方。在边谈边饮时,要及时给客人添水。客人则需善“品”,小口啜饮,满口生香,而不是作牛饮。

日本的茶道,起源于中国。茶艺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中国的“功夫茶”,便是茶道的一种,有严格的操作程序。

嗅茶。主客坐定以后,主人取出茶叶,主动介绍该品种的特点、风味,客人则依次传递嗅赏。

温壶。先将开水冲入空壶,使壶体温热,然后将水倒入“茶船”——一种紫砂茶盘。

装茶。用茶匙向空壶中装入茶叶,通常装满大半壶。切忌用手抓茶叶,以免手或杂味混入。

润茶。用沸水冲入壶中,待壶满时,用竹筷刮去壶面茶沫;随即将茶水倾入“茶船”。

冲泡。至此,才可正式泡茶。要用开水,但不宜用沸水。

浇壶。盖上壶盖之后,在壶身外浇开水,使壶内、壶内温度一致。

温杯。泡茶的间隙,在茶船中利用原来温壶、润茶的水、浸洗一下茶盅串味。

运壶。第一泡茶泡好后,提壶在茶船边沿巡行数周,以免壶底的水滴滴入茶盅串味。

倒茶。将小茶盅一字儿排开,提起茶壶来回冲注,俗称“巡河”。切忌一杯倒满后再倒第二杯,以免浓淡不均。

敬茶。双手捧上第一杯茶,敬奉在座的客人。如客人不止一位时,第一杯茶应奉给德高望重的长者。

品茶。客人捏着小茶盅,观茶色,嗅茶味,闻茶香,然后腾挪于鼻唇之间,或嗅或啜,如醉如痴,物我两忘。

茶艺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华。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相信茶艺也将得到振兴。

10、喝咖啡礼仪

在我国,喜欢喝咖啡的人日渐增多。因此,了解一些喝咖啡的礼仪的要求,是完全必要的。咖啡杯的正确拿法,应是用拇指和食指拈住杯把而将杯子端起。

给咖啡加糖时,如果是砂糖,可用汤匙舀取,直接加入杯内;如是方糖,则应先用糖夹子把方糖夹在咖啡碟的近身一侧,再用汤匙把方糖加在杯子里。如果直接用糖夹子或手把方糖放入杯内,有时可能会使咖啡溅出,从而弄脏衣服或台布。

在用汤匙把咖啡搅匀以后,应把汤匙放在碟子外边或左边。不能让汤匙留在杯子里就端起杯子喝,也切不可使用汤匙来喝咖啡,因为汤匙只是用来加糖和起搅和作用。

一般来说,喝咖啡时仅仅只需端起杯子。将碟子一起端起来或用手托住杯底喝咖啡的做法都是失礼的。但参加鸡尾酒会,或在宾馆、饭店的大厅里,如果没有餐桌可以依托,则可以用左手端碟子,右手持咖啡杯耳慢慢品尝,如果坐在沙发上,也可照此办理。

11、在餐馆就座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餐馆里是配备有服务员引领顾客入座的,顾客应尊重服务员的指点,跟随前往;如果没有服务员的引领,则可自己寻找空位入座;如果餐桌上已有先到的顾客,应先礼貌地问一声:“请问,这里可以坐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可入座。

餐馆是公共场所,因此要随时注意不要影响别人就餐。在抽出座椅时,动作要轻巧,不要乱拉乱拖乒乓作响。还要注意在自己的座位和邻桌的座位间留出通道,以免影响服务员出入。

如果陪同亲友前往,那么在入座时,应示意请长辈先坐,女士先坐,客人先坐,待别人坐定后,自己方可入座。

在招呼服务员时,一般应用眼色或举手示意,切忌高声大叫,骚扰其他顾客;而且要注意礼貌。“喂!喂——”乱喊,是缺少教养的表现。

用餐中,如果有顾客想和自己同桌,应表示欢迎。同时,不妨酌情移动一下座位,让后来者可以宽舒地入座。

日常交往礼仪

一、称呼

1、在国际交往中对男子称先生,对女子称夫人、女士、小姐。

2、对已婚女子称夫人,对未婚女子统称小姐。

3、对不了解婚姻情况的女子可称小姐,年纪稍大的可称女士。

以上这些称呼均可冠以姓名、职称、衔称等。

4、对地位高的官方人士,一般为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按国家情况称“阁下”、职衔或先生。

二、寒喧

两人初次相见,应先寒喧,如问:“您好?”“您身体好吗?”“很忙吧?”或者说“见到您真高兴”,“我早就想见到您”,以及“久仰、久仰”等。告别时可说“我们的谈话很有意思”,“我希望能再次见到您”、“一回生、二回熟,下次见面我们就是老朋友了,”等等。

三、交谈

初次交谈,可以从天气、旅行工具、会谈时间大致安排谈起,切忌询问对方年龄、收入、婚姻状况、宗教信仰。

四、握手

伸手相握,表示友好。在欧美地区男性初次相识可相互握手;遇到女性,如女性先伸手,男性可和其握手,否则就以笑相迎。与女性握手时,要轻一些,而且时间不能过长。握手时,男性要脱手套,女性可戴一副薄型手套。握手时要面对对方,切忌一脚在门内,一脚在门外,也忌4个人交叉握手。必须用右手,不能坐着握手。

五、文明用语

“谢谢您”和“对不起”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礼貌用语。

六、尊重妇女

举止行动上处处都要“女士第一”。男士要处处照顾、帮助女士。女士入室,男士要先开门,让女士先行。女士进屋或离开时,要照顾女士脱大衣、穿大衣,等等。

七、入室叩门

到对方办公室去,入室前要轻声叩门,得到允许方可进入。步子要轻,说话声音宜低。

八、进屋脱帽

无论是公事拜访,还是私人拜访,或出席各种社交活动,男士进屋都要脱帽、解围巾,放入衣帽间或挂在墙边的衣帽钩上。

九、坐立要端正

坐,要端正,不翘腿、摇膝、抖动。女士更要注意端正,并拢双腿,切不可以裙代扇。

十、动作要文明

在公众场合或上商店购物、逛马路要落落大方,举止文明,切勿大声喧嚷。遇到熟人也不要高声打招呼,而以微笑招手示意为好。说话时不要指手划脚、手舞足蹈。不要随地吐痰,不能乱扔糖纸和瓜果皮。吃食要细嚼慢咽不出声,切忌狼吞虎咽呼噜出声。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113 邮箱:yanqj@ycit.cn 

 Copyright 2019盐城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