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概况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15

英国全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位于欧洲西部,大西洋的不列颠群岛上,面积244,100平方公里,人口5900多万,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英格兰人,其次是苏格兰人、威尔士人和爱尔兰人等。居民多信仰基督教,北爱尔兰地区居民信天主教。英语为其国语。英国是个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十九世纪下半叶英国的工业曾占世界首位,二十世纪初开始衰落,但仍是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国家。英国首都伦敦,人口600多万,跨泰晤士河两岸,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城市。伦敦有许多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古老辉煌的白金汉宫,世界闻名的牛津大学,驰名遐迩的大英博物馆,气势宏伟的海德公园,风景秀丽的泰晤士河及其塔桥,独具情趣的特拉法加鸽子大狗广场,生动逼真的蜡像馆,还有伦敦动物园、议会大厦、国王大教堂、大本钟、格林威茨天文台、唐人街等著名的游览点。伦敦的建筑风格多姿多彩,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城市。既有国际化城市的现代化氛围,同时也富有英国情调。浓厚的英格兰特色,形成古老和现代的结合体。

伦敦与北京的时差为八小时。从北京乘飞机到伦敦,飞行时间约需十一小时。

英国气候

英国位于北纬50度至60度之间,但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署,属温和湿润的海洋性气候。英国的季节与中国相同,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春季为三、四、五月,夏季为六、七、八月,秋季为九、十、十一月,冬季为十二和一、二月。夏季气温为15-18摄氏度,通常天气暖和,穿T恤衫就可,但要带上薄毛衣或防雨上衣,以防天气转凉或下雨。寒假期间英国是冬季,这是英国一年中日照最短,气温最低的季节,平均气温为2-6摄氏度,英国的冬天通常天气晴朗,很少出现严寒天气。 英国虽然气候温和,但天气多变。一日之内,时晴时雨。多变的天气也为人们提供了经常的话题,在英国甚至最沉默寡言的人也喜欢谈论天气。

英国习俗

现在英国人更加注重生活质量,追求精神享受。重要场合穿着很正规,平时追求简单、舒适的服饰。饮食式样简单,注重营养。英气候温和、湿润,英国人喜爱阳光。平时喜欢自己动手做家务,酷爱运动,喜欢外出旅游度假。另外英国人非常爱好文化活动,如阅读书刊、写文章、听音乐会、看戏等,还喜欢养宠物。

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亦式样简单,注重营养。早餐通常是麦片粥冲牛奶或一杯果汁,涂上黄油的烤面包片,熏咸肉或煎香肠、鸡蛋。中午,孩子们在学校吃午餐,大人的午餐就在工作地点附近买上一份三明治,就一杯咖啡,打发了事。只有到周末,英国人的饭桌上才会丰盛一番。通常主菜是肉类,如烤鸡肉、烤牛肉、烤鱼等。蔬菜品种繁多,象卷心菜、新鲜豌豆、土豆、胡萝卜等。蔬菜一般都不再加工,装在盘里,浇上从超市买回的现成调料便食用。主菜之后总有一道易消化的甜食,如烧煮水果、果料布丁、奶酪、冰激凌等。

较为人知的英国料理菜名有:牛肉腰子派(STEAK KIDNEY PIE)、炸鱼排(ENGLISH FISH CHIP)、皇家奶油鸡(CHICKEN A LA KING)等。英国人喜欢狩猎,在一年只有一次的狩猎期中,就有许多的饭店或餐厅会推出野味大餐,如野鹿(VENISON)、野兔(HARE)、雉鸡(PHEASANT)、野山羊(WILDSHEEP)等的烹调。而一般烹调野味时,均采用些杜松子或浆果及酒,此做法是为了去除食物本身的膻腥味。

英国人对早餐非常讲究!英国餐馆中所供应的餐点种类繁多,有果汁、水果、蛋类、肉类、麦粥类、面包、果酱及咖啡等。时下所流行的下午茶(HIGH TEA)也是传来自于英国,其较知名的有维多莉亚式VICTORIAN STYLE),内容可说是包罗万象,包括各式小点、松糕、水果挞(TARTE)及三明治等。晚餐对英国人来说也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他们选择的用餐时间通常较晚,而且都是边吃边喝边聊,以促进用餐人之间的情谊,可想见他们是属于极有自主性的民族,而一顿晚餐对他们来说可能要花上好几个钟头!苏格兰威士忌或琴酒都是这些众有皆知的酒均来自于它。在英国当地,会有许多爱好喝的人士,主要是因为:它本身也是个产酒国家。英国人在饮酒上的花费比起其它的支出还来的多。

高等教育概况

属于高等教育的院校包括大学、高等教育学院、教育学院以及艺术及设计学院,主要为18岁以上人士而设。毕业后可获得文凭及本科、硕士或博士学位。英国目前共有200余所高等教育机构,其中包括有60余所大学,近30所理工大学,10所苏格兰中心高等学院(性质同理工大学),以及50多所其它从事高等教育的学院及学校,共开设超过2万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每年大约有10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到英国留学。

留学英国费用

留学费用分为学费和生活费两部分,视就读学校及该校地理位置的不同,费用高低也不同。——学费开支:英国私立和公立学校都有具体的收费标准。私立学校的收费标准差距很大。一所寄宿预科学校每年学费约为6500英镑到9500英镑。一所寄宿高中的学费(包括住宿费和膳食费)每年约为8000到13000英镑。这些费用包括学费、膳食费、住宿费、辅导费、医疗费以及体育及娱乐设施费。全日制高等院校每年约6500英镑。英国大学和大学分校的收费标准由学校自行确定。有些院校要求在入学时缴付全年的费用。

生活费用

一半以上的留英国本科学生和大多数一年级新生都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中。在私立寄宿学校中,100%的学生都住在学生宿舍。在英国,生活费的多少因地而异,并且也取决于学生的生活方式。基本生活费用包括:住宿费、膳食费、洗衣费、服装、财产保险、能源、日常交通、化妆品、书籍与学习用品、社交活动和休闲活动的费用。其中伦敦、牛津及剑桥7000—9000英镑;英国其他地区6000—8000英镑。在英国留学可以在剧院、电影院、博物馆以及搭乘公共汽车和火车时享受学生特别优惠票价。赴英国留学需要留出1000—1300英镑的预算,用于购买书本和学习用品、御寒衣物、临时住宿费。赴英国留学时间超过六个月的海外学生可享受免费医疗保健服务。

英国有九十多所大学及五十二所大学分校,所有这些学校均可以向海内外学生颁发高质量的学位和证书。

所有大学及部分高等学院均有权自行颁发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其他的学院则可以由其所属大学或学院颁发有关证书。

高等院校入学年龄一般在十八岁以上,不设年龄上限,有时校方允许十八岁以下的优等生攻读本科学位课程。你已有的学历资格是录取与否的关键因素,符合要求的学历资格或许能使你直接入读第二年,有时甚至直接入读第三年的本科学位课程。

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以及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补充高级水平课程的成绩目前仍然是大多数英国大学录取时要求的入学资格。但是大多数大学和大学分校现在也将国家通用职业资格视为与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等同的资格予以承认。国际认可预科课程也被大学普遍接受。

也有的情况较特殊,某些学生,通常是参加工作后想继续学业的人员,只要他们具有相当的学业水平,以及相关的工作经历,即使未曾获得正式的学历资格,也可能被大学或大学分校录取。

如果你未曾在英国接受教育,那么便需要核查自己已取得的学历相当于英国教育下学历资格的哪一级。你或许已具备普通中等教育高级水平同等的学历,也或许已具备较高学历而可免读大学第一年的课程。欲知你已有学历在英国的对应学历等级,可向所在国的文化委员会查询。英国大学及大学分校会告诉你,你的学历是否已符合录取条件;如果学历偏低,则还会被告知相应要求。

英语水平的高低也是影响你入学申请成功与否的因素。所有院校均要根据申请人所申请的课程,对申请人的英语水平提出一定的要求。因此,你可能需要在本国或抵达英国后参加英语能力测试。

如果你已有的学历尚未达到直接升入大学本科的要求,则修读预科课程或基础课程是最佳的大学入学途径。延续教育学院、大学和大学分校均开设这类课程,课程通常需要六个月到一年时间。

攻读学位

一般情况下,通过在英国大学三年的本科课程学习,你可获得荣誉学士学位。部分需要在海外学习的课程(例如语言课程)所需时间超过三年。包含大量实习内容的课程通常需要四年才能完成。

以下是本科学位课程举例:

★文学学士 ★工程学学士 ★法律学学士 ★理学学士

除攻读学位外,你也可以报读国家高等教育证书课程。此类全日制课程一般为期两年,专业涉及科技与商务。这类课程完成后,可以转读相关的学位课程,继续学习一年后,便可取得相应学士学位。

英国高等教育课程包括职业教育课程(如医学、工程学或法学)与学术研究课程(如哲学、文学或史学)。

学位分为以下几个等级:

★一级学位 ★二级甲等学位 ★二级乙等学位 ★三级学位 ★及格

在英国攻读学位最为划算。以学士学位为例,通常只需三年;而硕士学位通常为十二个月。这些安排得极为紧凑的学习时间表使你能够既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学位,又能保证接受高要求的严格教育。所以在英国学习比在许多其它国家学习花费要少,也节省了时间。

如何攻读学位课程

你应该如何攻读英国的学位课程?学位课程的教学方法包括:课堂授课——由教师为本科生大班授课;分组讨论——学生分组与授课老师就某一科目的学习内容进行详细讨论。这不仅为学生了解教师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而且使导师能够为学生作个别辅导;个别辅导——由导师对一至两名学生的功课进行引导和复习。

课程考核方法反映出不同的教学及学习方式。最常用的考核方法包括:笔试一一每年的年终考试或毕业前的毕业考试;综合考查——综合考查书面作业完成情况、小组讨论时的表现,以及年末考试成绩;笔试加论文(一般要求是在专业研究范围内选择论题);口试——根据参加小组讨论,以及个别辅导时的表现进行评定;采用上述所有方法进行综合考核。

英国颁发以下四种主要的研究生证书:

教育学研究生证书

这是为那些希望成为英国中小学教师的本科毕业生设立的证书,并非只是为教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而设。此类证书课程通常为期一年。包括理论和实践培训。

研究生文凭

此类研究生课程通常是为期九个月的授课课程,时间从每年十月到次年六月。修读此类课程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为继续深造做准备,或作为硕士学位的后备选择,或为获取某个专业资格。

硕士学位

英国有两类不同的硕士学位。一类是以授课方式为主的课程硕士(如:文学硕士、工程硕士等),通常要十二个月,包括上课、研究和论文撰写/研究项目设计。另一类是研究硕士(通常称为哲学硕士),需要一至两年时间完成,包括个人研究和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

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研究。获得博士学位最短需要两年,最多长达七年,但大多数人在三年或四年完成。

奖学金和助学金

有多种类的奖学金是面向想去英国留学的外国留学生的,其中的大多数主要面向研究生。你须至少提前一年向颁发奖学金的有关机构提出申请。

为研究生提供的主要资助项目有:

﹡英国志奋领奖学金——由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提供。主要颁发给那些已有一定事业基础的人士,旨在资助那些未来的决策者和智囊人士。

﹡英联邦奖学金与助学金计划——由英国国际发展部和英国文化与联邦事务部共同提供,主要面向英联邦二十五岁以下的研究生。

﹡英国国际发展部奖学金计划——由英国国际发展部与参加该计划的英国大学共同提供,面向攻读授课研究生的学生,但所学专业须与发展有关。

﹡海外研究生奖学金项目——由英国教育与就业部提供,对候选人的选拔主要以学术成绩和研究潜力为标准。

﹡皇家学会奖学金——主要用以资助优秀科学家到英国从事博士后研究。

学年安排

大体说来,英国一学年分为三个学期,期间有圣诞节和复活节两大假期,暑假颇长,从七月下旬到九月上旬。每个学期长十周到十四周——通常中小学和延续教育学院的学期较长,而大学的学期较短。在秋季,通常在学期过半时有十天左右的假期。

申请在大学学年开始时入学总是最易成功的,然而中小学和延续教育学院对申请何时入学则较为灵活。

有的私立中学也称为“公立学校”,但其实是名不副实。它们实际上根本不是公立学校,学生需缴费上学。它们的校名从多个世纪以前建校时起一直沿用至今。

入学要求

报读英国高等院校,需提供相应学历的毕业证书和成绩单,同时要有国际英语水平的测试成绩。预科一般要求雅思5.0分至5.5分,本科6.0分至6.5分,硕士6.5分至7.0分,根据不同院校、不同课程而定。英语成绩没有达到所申请的高等院校的要求,可先参加英国高等学校语言中心或由英国文化委员会认证过的语言学校所开设的英语课程。

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以及补充高级水平课程的成绩目前仍然是大多数英国大学录取所要求的入学资格。但是大多数大学或者大多数分校也将国际认可大学预科课程以及国家通用职业资格视为与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等同的资格予以承认。

某些学生――通常是参加工作之后想继续学业的人员――的情况特殊。但是,只要一个学生具有相当的学业水平,以及相关的工作经历令校方满意,该生即使尚未取得正式颁发的资格证书亦可被录取。

如果您未曾在英国接受教育,那么您便需要核查自己所取得的学历相当于英国教育的哪一级。您也许具有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同等学历,也许学历较高而可以免读大学第一年,甚至两年的课程(称为提前入学),但是这种情形极为罕见。

• 欲知您的学历在英国的对应等级,可以向所在地的英国文化委员会办事处查询。

• 英国的大学或者大学分校会告知您的学历是否合格;如果学历偏低,则您会被告知其它的要求。

• 英语水平的高低也是入学申请能否成功的因素。所有的学院均要根据学生所申请的课程,对申请人的英语水平提出一定的要求。故此,学生需要在本国或者抵达英国之后参加英语能力测试。多数院校会在学业课程之外未留学生提供语言辅导,并且在学期之前开设英语课程。

也许在继续教育学院、申请人读的大学或者大学分校进修半年至一年的预科课程或者基础课程是最佳的入学途径。

申请程序

•学位课程通常与九月或者十月开课,学生需要在前一年的秋季提出申请。

•学生通过大学与学院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后由招生办公室将申请表转送至选择的学校。

•校方将考查该生在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考试中的成绩是否达到录取分数线。(或者具有同等入学资格),从而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即使成绩未能达到录取分数线,校方仍有可能录取该生。

•如果该生未被某所大学或者大学分校录取,大学及学院招生办公室会将有关申请转至其它尚未满员的院校。

教学与考核方法

您将如何攻读学位课程?学位课程的教学方法包括:

课堂授课――由学者为本科生大班授课。

•小组讨论――学生分小组与授课教师就某一科目的学习内容进行详细地讨论。这不仅为学生了解老师提供了一个难得地机会,而且使导师能够为学生作个别辅导。

•个别辅导――由辅导员对一至两名学生功课进行辅导、复习。核算方法反映出不同地教学以及学习方式。最常见地考核方法包括:

•笔试――每年的年终考试,或者毕业前的结业考试

•综合考查――综合考虑书面作业完成情况,小组讨论的表现,以及年末考试成绩,尔后进行考核

•笔试加论文――一般要求所撰写的论文具有独创性

•口试――根据参加小组讨论,以及个别辅导时的表现进行考核

•采取所有上述方法进行综合考核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113 邮箱:yanqj@ycit.cn 

 Copyright 2019盐城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