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20年工作总结

作者: 国合处   审核人: 钱瑛琴   文章来源: 国合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14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国际交流合作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国际交流合作处秉承“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联防联控工作。同时,积极构建国际合作新思路,调整新方案,摸索新路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赢局面。

2020年,我校与俄罗斯叶列茨基大学、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签订了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全校赴海外学习交流学生人数达173人。其中,182017级中英合作班学生赴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学习;选派9名学生赴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参加“2+2”学分互认项目和“4+2”硕士项目,其中我校全额资助7名学生,2名学生参加自费项目;5名土木学院2020届毕业生赴立陶宛维尔纽斯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3名经管学院和信息学院2020届毕业生赴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沃罗涅日国立林业技术大学和叶列茨基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招收在籍语言生、学历生等各类留学生69名,新增学历生10名,主要来自韩国、泰国、埃塞俄比亚、乌克兰、苏丹、哈萨克斯坦等国。聘请长期外籍专家10名,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

一、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及联防联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做好疫情期间外国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1、制定《盐城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盐城工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将在校留学生,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及健康日报系统,严密执行包括宣传引导、封闭管理、生活保障、心理咨询等多个环节;安排留学生辅导员入住留学生宿舍,加强日常管理;帮助有回国意愿的学生办理相关手续,为学生疏导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压力,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为留校留学生发放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延期开学的教学准备和网上教学工作,确保留学生停课不停学;为住校留学生做好水电供应、生活设施维修,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协助留学生办理新护照、居留许可延期及注销,完成境外留学生所需JW202表格、录取通知书等入境手续材料。

2、经学校疫情防控指挥组同意,帮助12名符合国家移民局、省教育厅入境要求的韩国学生于10月份顺利入境。 首先,提前编制并向拟入境韩国学生发《韩国留学生入校防疫告知书》,然后,严格按照入境防疫和隔离要求,让留学生在入境口岸集中隔离14天后,派专车接学生至校外指定地点居住,再集中观察14天,实施闭环管理,并增加两次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入住留学生公寓,参加正常教学活动。

(二)、做好我校境外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国外疫情爆发之处,拟写了《致盐城工学院海外学子的一封信》,告知在境外学生有关教育部、外交部、出入境管理局以及驻外使领馆等部门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安抚学生情绪,嘱咐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与外方合作院校的联系人做好及时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国外的签证、入境政策和合作院校的入学要求及防疫措施,对中外合作办学与校际交流项目学生进行出国前的安全培训和行前教育,与学生签订赴境外学习安全承诺书,强调防疫措施;关心境外学生的身体状况,每日跟踪与上报学生入境计划、隔离状况、核酸检测结果等,要求留在境内上网课的学生和已回国并结束集中隔离的学生居家上网课,不得返校。

(三)做好疫情期间外籍专家教学及生活管理,坚持疫情防控与贴心服务相统一

疫情爆发后,我处及时将在校外教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实时掌握外籍人员的外出动向和健康状况,确保“出行必汇报,日日必沟通”;及时传达上级外事部门和我校疫情防控指挥组的相关防疫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做好舆情引导工作;指导在校外教做好自我防护,并向他们发放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对提出要回国的外教,尊重个人意愿,并按照规定办理离校手续,并协助了解出入境政策,预订机票等,同时,也关注外教回国后的健康情况;面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协调相关教学学院,积极做好外教延期开学的教学准备和线上教学工作。

二、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努力确保国际交流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一)、巩固和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成果,确保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持续发展。

1、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持续发展。为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质量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129日,在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资生主持下,召集教务处、电气学院、机械学院以及汽车学院相关负责人召开了校长办公会,将中外合作班外方教师授课课程考核成绩计入对应专业课程考核。

2、完成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和英国格林威治大学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法人代表等信息的变更工作。

7月上旬,完成了我校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合作举办的车辆工程本科教育项目、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教育项目法人代表及办学地址变更。

3、组织电气、机械、汽车三个学院共同完成了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年报工作。完成与格林威治大学、底特律大学商讨补充协议续签事宜。

4、根据中外合作项目培养方案,分别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美国底特律大学以及三个二级学院协调落实外方教师来我校授课事宜。因新冠疫情,2020年英国格林威治大学为我校中英合作班开设8门线上专业课程,美国底特律大学为我校中美合作班开设5门线上专业课程。主要工作包括与外方沟通线上授课事宜,协同二级学院进行课务安排,根据外教对我校中外合作班学生上课情况的反馈,联系机械、电气、汽车学院为每名外教配备助教,协同配合授课并督促学生出勤,以及讲课酬金报销等事宜。

5、积极推动中外合作班学生出国留学,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编制2018级中外合作班学生出国意向问卷调查,并去机械、电气、汽车学院与18级中外合作班学生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学生出国意向,并请校外专业雅思培训机构进校为学生进行雅思培训;通过凭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平台成功申请国外名校硕士校友的案例分析,进一步强调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优势,并强调提前一年出国比在国内本科毕业再赴国外读硕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此外,为鼓励更多中外合作班学生赴外方学习,确保中外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提请教务处、相关二级学院等做好拟出国学生补考工作。

春学期,完成201633名在格林威治大学和底特律大学学生的本科成绩认定,2017级中外合作班18名学生审核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等出国材料。

6、积极参与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精心设计2020年中外合作班招生宣传材料。通过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多种宣传中外合作办学班优秀毕业生。积极主动参与全校的招生宣传工作,将我处的办公电话设为招生咨询热线,耐心细致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咨询工作,确保中外合作班录取人数的稳定,2020年,中外合作班录取人数为200人,报到率达100%

7为让学生家长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特点、优势以及外方院校的情况,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和美国底特律大学以及相关二级学院联络协同,组织并完成 2020级中外合作班新生家长见面会。

(二)、积极拓展形式多样的校际交流项目

为促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丰富学生学习体验,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积极拓展与国(境)外友好合作院校交流与合作,并创新模式推出在线课程、科研及实习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学习交流资源。依靠学工系统、二级学院和国际交流联络协会,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校际交流项目。全年参加校际交流项目学生共计37人。

1、以二级学院专业建设需求为导向,拓展国外友好合作院校。为营造教育国际化氛围,提升学科专业水平,促使二级学院主动积极参与对外交流与合作,我处积极寻求国(境)外合作高校,帮助二级学院牵线搭桥拓展国外合作院校2所,分别是俄罗斯叶列茨基大学、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

2、继续组织实施 “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留学全额奖学金”、“2+2”学分互认、互发文凭项目和“4+2”硕士项目。通过校园网、与相关二级学院联系等宣传方式,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奖学金项目。今年,遴选并全额资助7名我校优秀大学生于秋学期赴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学习,2名学生参加自费项目。同时为2018年、2019年获得奖学金获得者做好余额报销,为2018年参加2+2项目已毕业做好在波兰学习的成绩认定。

3、推进友好合作院校的校际交流项目。推荐了23名学生赴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沃罗涅日国立林业大学和叶列茨基大学攻读硕士;5名学生赴立陶宛维尔纽斯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攻读硕士;5名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参加学年学习交流项目。推荐一名教师赴韩国又石大学读博;做好受疫情影响,人文学院5名韩国交换生回国的相关工作,包括学分转换,帮助学生物品邮寄等。

(三)积极推进来华留学工作

1、加强来华留学招生宣传。更新教育厅留学江苏、学校网站等信息,发布2020年留学生招生简章。制作新的留学生文化宣传画册,通过留学江苏、留学生文化宣传画册、友好学校等途径充分宣传我校招收海外留学生的优势。

2、留学生管理

1)进一步完善留学生管理制度。为保障留学本科生学习权益,维护留学本科生教育教学秩序,完成了《盐城工学院来华留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的发文。不断提升留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完善全国来华留学生JW202表格审核系统及我校国际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2)为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组织留学生参加 “中国非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线上汉语演讲比赛、盐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我家在盐城——在盐国际友好人士脱贫攻坚主题观摩”、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韩中友好协会主办的中韩大学生演讲大赛,其中,我校韩国学生禹永哲在中韩大学演讲大赛决赛中荣获第九名。

3)密切关注国际局势和外交形势,紧跟国家形势政策,做好境内外在籍外国留学生意识形态研判工作。

四、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

严格贯彻执行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出入境工作计划,妥善处理有关人员的出入境问题。20201月,我校代表团顺利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四所高校,圆满完成访问任务。之后受新冠疫情影响,根据江苏省外事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暂停一切非必要的长短期出国境申请,同时由于世界各国出入境及防疫管控限制,其余团组均未能按年初计划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因公出国(境)审批和管理工作修改完善了盐城工学院“因公出国境申请审批表”、“因公出国境任务及经费预算表”、“因公出国境总结报告表”等相关文件,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密切关注各国出入境管控政策,及时提醒我校中外师生调整出入境行程安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类出国境数据的汇总、更新和上报工作。

五、认真做好外籍专家工作

1、外专外教聘请和管理工作

1)针对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外教招聘困难局面,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及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招聘外籍专家,确保开展正常教学。2020年,共聘请10名长期外籍专家在校工作,其中4名为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语言类外籍专家,6名为来自埃及、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的高层次外国专家。受疫情影响,10名外籍专家中,有3名在校工作,其余均在境外进行线上教学及研究。通过外教招聘网发布2020年外教招聘简章、在聘外教推荐,申请参加省外专局主办的“2020海外人才招聘会”等方式,扩大外专外教招聘渠道;为防范外教聘用风险,完善外籍专家聘用合同。及时为外籍专家办理体检保险、延期居留许可,按时发放工资及各项补贴;协助二级学院督促管理外教教学情况及反馈;确保外教公寓生活设施的及时维修与更换,积极帮助外籍专家处理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

2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化解能力,落实规范管理,彰显人文情怀。针对新聘美国外教在线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的反映,立即作停课处理,与该外教进行交涉及警告,最终在试用期内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不予聘请;积极处理沟通美国外教身患癌症治疗事宜,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组织外籍专家参加盐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我家在盐城——在盐国际友好人士脱贫攻坚主题观摩活动,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增强外教对盐城、对中国国情及文化的认同感和融入感。配合公安局、国安局等相关部门走访外教,宣传出入境管理法、宗教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密切关注外籍教师教学、生活行为,防止意识形态、宗教信仰、价值观念和不良思想的渗透和影响。

(二)做好外国专家项目管理工作。

认真做好国家外专局有关外国专家项目工作的申报、宣传、总结、经费报销等工作。按照2020年项目申报要求和时间截点,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协助有关教师申报2项“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3项“外国青年人才计划”项目;为拓宽英语语言外教的招聘渠道,按照国家外专局要求,完善信息,申报菲律宾英语语言教师来华工作项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国际教育学院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201214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113 邮箱:yanqj@ycit.cn 

 Copyright 2019盐城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