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21年工作计划

作者: 国合处   审核人: 钱瑛琴   文章来源: 国合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14


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要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 积极探索国际交流工作新路径,努力促进我校教育国际化迈上新台阶。根据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争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生人数750人左右,其他有境外学习经历学生数200人左右,新增学历留学生10人左右,在籍学历留学生达30人左右。

一、继续做好我校外教、留学生以及境外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及联防联控落到实处。

二、巩固和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成果,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巩固和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成果,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合作,确保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持续发展,做好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年报工作;

2、修订《盐城工学院优秀学生境外学习奖学金奖励办法》,加大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赴合作院校留学奖学金资助力度;

3、进一步与国外高校进行联系,同时向其他同类高校进行调研,探求合作办学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以及拓展合作办学项目的可行性;

4、根据中外合作项目培养方案及二级学院的课务要求与合作学校协调好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和美国底特律大学选派外教授课事宜;

5、进一步推动中外专业教师在科研方面的合作。做好在中外合作项目的学院选派教师赴外方进修的对外联络工作,并做好已赴外方进修教师的相关信息收集工作。利用“苏英高校合作联盟”平台促进我校教师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及其他英方联盟高校专业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工作;

6、做好2018级格林威治大学3+1项目和底特律大学3+2项目学生出国前的英文成绩单审核、英文在读证明的开具等相关的出国手续办理以及行前安全教育。关注201718名在格林威治大学毕业生的毕业成绩,收集毕业生去向信息以及毕业回国后的成绩认定等工作;

7、和合作学校、二级学院通力协作,做好2019级中外合作班学生赴格林威治大学、底特律大学学习的宣传发动、报名统计、材料审核、手续办理等工作。

8、协助做好2021级中外合作班的招生宣传工作,并做好中外合作班开学典礼暨新生家长见面会的相关工作。

三、积极拓展校际交流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模式

1、以二级学院为主体,根据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项目需求,拓展友好合作学校区域与专业领域,走出去,请进来,努力寻求与国(境)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为师生出国留学或学术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为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服务。继续推进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的校际交流项目,拓展与英国、德国、爱尔兰、马来西亚、日本、台湾等高校的合作。

2、,继续开展与友好合作院校之间的校际交流项目。主要包括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立陶宛维尔纽斯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林业大学等三所俄罗斯高校,韩国江陵原州大学、国民大学、又石大学等校际交流项目。

3、宣传、选拔、组织学生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2021年江苏省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以及省国际交流联络协会组织的其它各项海外学习项目。

4、继续推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举办的“艺术类师生海外学习计划”意大利佛罗伦萨2021年项目、美国四大藤校联盟项目、苏教协会线上科研与远程实践等其他短期校际交流项目。

四、积极推进来华留学工作

    12021年,在国家移民局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拓展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来我校读学历,推进韩国友好合作院校的交换生项目,指导并协助材料学院做好与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的入境手续办理。计划招收学历生10人,交换生3-5人;

2、在允许留学生入境的情况下,做好留学生来校的各种手续办理,生活管理,零起点留学生的对外汉语教学管理以及留学生各项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无法入境的情况下,做好各类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五、因公出国(境)事务

1、严格执行上级部门有关因公出国(境)政策及要求,根据疫情变化形势,适时做好学校计划的因公出访团组相关手续的办理和行前准备工作,确保出访行程安全,访问任务充实,为学校开展交流合作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密切关注各国出入境管控措施及上级部门最新的审批政策和要求,为广大师生出国(境)进修、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办理报批手续,提供有力保障和指导。

六、外籍专家管理工作

1、积极拓展外籍专家聘请渠道,保证二级学院语言教学正常开展;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提升外籍专家层次,助力我校教学科研发展及人才培养。

2、根据疫情变化,适时调整外籍专家工作计划及方式,做好外籍专家入境的防疫防控工作;提升外籍专家日常教学及生活管理水平,加强外籍专家意识形态及安全管理工作。

3、做好各类长短期外籍专家引智项目的申报、审批及总结工作,依托项目聘请高水平外籍专家,推进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

七、加强港澳台事务管理工作

1、根据港澳台地区工作的特殊性,坚持政治立场,严格执行和贯彻党和国家对港澳台地区的方针、政策;

2、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好因公赴港澳台地区师生交流人员的申报、审批等相关手续;

3、进一步拓展与港澳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为更多的师生赴港澳台地区交流学习提供渠道与平台,为学校引进港澳台人才提供服务。

八、日常外事接待

1、做好与我校有交流关系的学校与机构以及其他大学和机构的来访者的接待工作。

2、协助各单位做好日常来访外宾的接待工作。

3、为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开展前期或基础性的信息交往和接待工作。

九、对外宣传工作

加强部门网络建设,将网络做成宣传我校学科优势、科研合作、对外交流、方便师生出国出境留学、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我校学习的一个平台。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国际教育学院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201214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113 邮箱:yanqj@ycit.cn 

 Copyright 2019盐城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